记“我心目中的好老师”张辉辉老师  
 
2023-06-30
 

对教师来说,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,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,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、做好“经师”,又涵养德行、成为“人师”,努力做精于“传道授业解惑”的“经师”和“人师”的统一者。

 ——2022年4月25日,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

小编的话:

恩师是我们生命中的指引

为我们带来希望的种子

像春雨般洒落,滋润心田

如秋风般吹拂,唤醒勇气

岁月的流逝犹如火焰,

燃烧着您的岁月

而我们则在其中茁壮成长,

从无知到梦想的追求

您是我们成长路上的明灯,

照亮了我们的前方

您是我们一生最美的诗篇,

永远铭刻在心田

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曾说:“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,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,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。”  ——题记

始于2019年金秋,终于2023年的盛夏。也迎来了属于我们19级的毕业季,一晃之间大学四年的时光也迎来了尾声。我们这一级的同学应该是非常不幸且难忘的一级,赶上了整个疫情的开始和结束,在校学习并和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日子也少之又少。目前印象非常深刻的仍是疫情暴发前的那个学期,也就是2020年下半年。那学期正值《Java程序设计》这门课程的开设,也是我第一次接触Java的开端,也是认识张辉辉老师的开端。

张辉辉老师个人介绍

张辉辉,2017年07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,获工学博士学位,专业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。主要研究方向: Intelligent Software Engineering, Software Requirements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, Model Driven Development, Search Based Software Engineering, 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, and Requirements-driven Testing. 2015年07月-2016年08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资助赴挪威Simula Research Laboratory进行研究学习。在软件工程国际期刊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国际会议MODELS、ICSR、MiSE、BICT上发表论文6篇。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,软件著作权1项。

初见,浸润无声,启蒙开端

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人生就是打怪升级,而您给了我们足够的装备。一万步卷帙浩繁的世界,最初都有良师开卷。张辉辉老师每个知识点都会亲自动手为我们演示一遍,希望我们可以真正地掌握这门技术。张老师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的同时更是根据我们接受知识的能力,将Java的入门知识掰开了揉碎了耐心地讲给我们听,每一个知识点都面面俱到。而且因为入门知识虽然不是很深奥,但要接受的知识小而多,因此,有时候我们会记不住或者记错,但张老师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再讲述一次。课后也会为我们认真批改作业,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,正是张老师如此的有耐心,因此在Java入门的时候我获得了极大的启蒙,这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学习一门新语言的轻松快乐。

再见,路上偶遇,感谢挂念

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。天涯海角有尽处,只有师恩无穷期。一朝沐杏雨,一生念师恩。大二上学期结束,回到家后疫情也随之爆发,时隔八个月再回到学校,感觉一切都变了,学校的氛围是如此的寂静冷清,上课下课的路上大家都戴着口罩。再见到张老师是一次上午的课程结束,在回宿舍的路上碰到了张老师,让我们感动的是,老师一眼就认出了我们,并和我们很热情地打招呼,还问了我们的近况。虽然只是路上寒暄了几句,但仍旧被如此温柔的张老师所打动。这样的恩师值得我们铭记一生。

终见,六月似火,恩师如春

插柳之恩,终生难忘。鲁迅先生说:人生得一知己足矣。而我们,何其有幸,在求知路上能遇上这样一位恩师。您如夜空中的繁星,在我眼前闪耀着熠熠光辉,时时温暖着我们。没想到最后一面竟是毕业的别离,因为老师的工作忙碌,需要给留学生批改毕业论文,无法参加我们的毕业照拍摄,不过我们又和老师约了新的时间,再次相见,仍感到非常的亲切和不舍。拍合照期间我们也发现老师有些可爱幽默的一面,整个拍摄过程非常欢乐。老师也询问了我们的毕业去向,还给予了我们一些建议。回首每一次遇见,老师总会带给我们值得铭记的回忆,六月似火,恩师如春,大学四年,感恩遇见。

没有人永远青春,但总有人见证与守护青春。张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“教书育人”的真谛,最后也衷心祝愿张老师在今后工作顺利,幸福安康,桃李满天下。